取材自香氛花蝶生活館

朋友們~~~還是用肥皂吧



取材自香氛花蝶生活館

朋友們~~~還是用肥皂吧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( 你喜歡使用沐浴乳洗澡嗎,現在,恐怕你要開始改變了!

很多人使用沐浴乳洗澡,多半都只是因為沐浴乳方便使用,但是,方便使用卻未必是健康的,因為方便之中,利潤是最終考量,創造方便可以刺激產量,進而帶入利潤,對生產者而言,營收的重要性大過消費者的健康重要性,因此,沐浴乳的發明,雖然帶來了消費者的方便性與生產者的利潤,表面上是雙贏的局面,實際上,使用的消費者永遠是輸家!
首先,我們來探討沐浴乳的製造過程,一般的香皂,無非是使用成本低廉的動物性油脂,如牛或羊;或者成本高昂的植物性油脂,如椰子油與甘油,在過程中,加入化學凝固劑,或者自然凝固,然後成為一塊塊的香皂。

但是,沐浴乳就不同了,由於水與油天生不相溶,試想不能相溶的水與油,如果要合而為一,唯一的方法,當然就是加入化學所製造的化工蘇打與穩定劑,而化工蘇打與穩定劑,卻是醫學界所公認的致癌物質之一,也就是說,如果你使用一般的化學香皂,裡面所含的化學成分已經足以讓你的皮膚產生過敏或者病變,而沐浴乳則又加了更多更高的化學成分,大大縮短了你的皮膚病變的時間,這一切,當我們年輕尚有足夠免疫力時,我們不會有太大的感覺,因此我們總是選擇了方便性,但是,如果有朝一日,我們老了或者生病,免疫力下降,這些長期累積在我們肌膚皮下層,甚至滲透進入我們體內各臟器的物質,將會大舉反撲,致使我們永遠失去健康,萬劫不復。

年輕不是揮霍的時代,而是儲存的黃金期,現代人追求健康與養生的同時,更應該減少化學物質對我們的腐蝕,否則,為了省錢或者方便,卻在若干年後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收到朋友轉寄給我的這篇文章(原文在上方),我很贊同作者的看法,不過身為專業的手工香皂製作者,我必須要再加以補充說明。

現代人因為方便使用考量,發展到現今的沐浴乳、洗髮精,但是在商業追求快速、大量、利潤、美麗包裝下,壓低了成本以及改變使用原料,現今的沐浴乳與洗髮精中含有大量的人工化學合成添加物(定義:非自然界可自然生成或取得者),主要的成分是強力的界面活性劑,可以很容易的把表面油污給去除,以及在硬水中也能夠去除污垢;然後是防腐劑及抗菌劑,因為液態的皂液其酸鹼值往往調整在中性及弱酸性,而在此環境中脂肪酸鹽(即俗稱的肥皂)很容易酸敗水解氧化,因此需要添加抗氧化劑(防腐劑)來防止氧化,另外在這樣的環境中很容易滋長細菌,所以要有抗菌劑。接著是讓肌膚及頭髮感覺柔順的順滑劑,像是矽靈就是一種,可以把頭髮及皮膚表面的細微坑洞給補滿,因此在觸感上會很滑很順,看起來還很有光澤!還有抗靜電劑,可以避免像是洗髮的時候頭髮揪在一起;有時還有螢光劑、漂白劑例如雙氧水......

這些添加劑不用我多說絕對不可能是天然品,這樣的化學物質有些是會累積殘留的,例如甲醛(俗稱福馬林,泡屍體用的防腐劑),或者矽靈會層層堆積,致使最後毛髮失去彈性與光澤又不透氣,開始掉頭髮或引發皮膚疾病,當然引起這類問題的因素也有很多,像是日常飲食、睡眠時間、壓力等因素,但是若可以避免掉其中一項導致皮膚病變或掉髮的因素,那為何不做?

這些商品包裝及廣告很吸引人,使用起來也很方便,而且觸感也很好,不過可能沒有想到感覺是會騙人的,而且是要付出代價,不只對人體有傷害,對環境也造成很大的困擾,因為微生物很難分解這些化學物質。

回到香皂的部份,市售的香皂因為也講求快速及大量,通常使用熱製法製作肥皂,過程中還抽取反應生成的甘油來轉賣給化妝品工廠,留下來的只有清潔效果的脂肪酸鹽,因此以這樣的肥皂洗澡皮膚會越洗越乾。皮膚科醫師說不要使用肥皂是指這一類的肥皂。

手工香皂就一定好嗎?那要看製作的人是如何做了!有一種屬於藝術型態的手工香皂,它往往造型漂亮五顏六色,甚至透明質感還包含花草,在藝術而言很不錯,在實用而言並不太好,因為這些是使用皂基製作,皂基本身是如何製作出來的就很值得探討,皂基可以加點水加熱就融化,倒模冷卻後就塑型,沒有加香精或精油前味道不是太好,所以這類的手工香皂香味通常會放的很重來遮蓋原來的味道。總之具有透明質感的香皂肯定是皂基製作,內含有花草而能夠保存花草原來的顏色者也是皂基製作。

皂基很不好嗎?我這樣說好了,皂基1Kg賣價約100-150元,橄欖油1Kg就要多少錢了,製作成香皂的成本(人工、材料、時間、場地)就是這個價錢的好幾倍,皂基很多是來自中國大陸等人工便宜的地區,雖可以降低人工成本,但是材料來源、種類、添加物、製作方式、過程等就要看廠商的良心了,因此建議還是別買皂基加工製作的香皂比較好。

手工香皂以冷製法最佳,以最原始的方式把油與鹼反應而成肥皂及甘油,在過程中甘油並不容易把它給提出來,因此若是固態皂則甘油會包含在肥皂內,等水分慢慢排出(通常是一個月),才能得到一塊手工香皂。這樣的肥皂因為配方不同使用感覺也不同,唯一相同的是對身體較好,對環境較好。

所以您該改變沐浴的使用習慣,雖然比起沐浴乳較不方便,但是長遠看來是值得的,這也是我投入這個領域的原因之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